2009-08-20

好聲音-Cat Power

最近非常迷戀的聲音。

出生於美國南方的喬治亞州,高中輟學後輾轉漂泊至紐約發展,本名Chan Marshall的 Cat Power 是當今深受樂迷愛戴的女性唱作人。

獨特慵懶的南方嗓音,一路堅持的獨立創作風格與偶爾脫序的現場演出,這些甚具識別性的個人特徵遂使Cat Power成了躲藏於脆弱音樂層次下的謎樣女子。2003年發行的You Are Free成功地打入了全球市場,俘虜了樂評與樂迷之耳。Cat Power雖替自己掙得了更多樂迷,但突然而至的名利加身,也使這名心靈纖細的女子得將自己暴露於更多的公領域下。憂鬱與酗酒無可避免的成了擺脫不掉的負擔。

這名早慧才女同時經歷了感情低潮與事業高峰,相反的力量不斷拉扯。歷史上擁有太多相似例子,當藝術家遇上了挫折的逆境或矛盾的相持,往往會回到心靈的發源處,尋找最初的簡潔與悸動。Cat Power踏著相似步伐回到了熟悉的南方,她生命的發跡地,帶來了第七張專輯The Greatest。

錄製於孟斐斯市的傳奇錄音室Ardent Studios,夥同曾替Modest Mouse、White Stripes等藝人錄音的製作人Stuart Sikes,Cat Power於這間被稱作【靈魂工廠】的房子裡,與前輩樂手共同激盪出專輯裡十二首各異其趣的曲子。她組了臨時伴奏樂隊Memphis Rhythm Band,團裡均是靈魂樂界赫赫有名的資深樂手。他們深厚的音樂涵養也對Cat Power的音樂發散著顯而易見的影響力。

清脆的獨白鋼琴,緩慢流洩的空心吉他與錯落有致的輕盈合聲,這些樂迷們熟悉的聆聽記憶依舊密佈於新專輯裡。然而那些鏗鏘有力的、出自大師手筆的樂器彈奏,卻使Cat Power的音樂滲透出更悠長的韻味。淺嚐即止的滑弦吉他,份量適中的銅管樂器組,或是悠揚舒緩的提琴獨奏;藉由前輩的相助,Cat Power延長了自身音樂的豐富性。如同潤喉的烈酒同時散發著清新的香氣,新舊兩代相互激盪的成果,是貨真價實的音樂質地。

除了旋律,Cat Power的詞句也一如往昔的誠實直接,打散於簡易明瞭的對位詩句內。有時她唱著”I hate myself and I want to die”這般讓人不忍卒睹的赤裸告白,有時她又緩緩傾訴著男孩夢想成為偉大拳手的動人故事。這是一幕幕平凡生活的告解,也是奇異跳動的狂想。

(原文刊載於「滾石雜誌」中文版)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