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9

三人成行讀書會

一直嚷嚷著要開始的讀書會莫名奇妙的也就開始了,光決定第一本書就討論掉了一些時間,所以就決定從我們身邊正在讀的書開始,也剛好最近我們再讀的似乎有些關連性,也就放在一起討論了。以下是小斑交的作業。

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我們可以理解我們的頭腦,那麼我們將會變得非常愚笨,愚笨到我們無法理解我們的頭腦“<紙牌的祕密>。

    換句話說,我們的大腦是非常複雜,複雜到我們無法理解其作用的機制?或許我們真的無法有完全明白的一天,面對自然、生命,人類真的渺小到無法突破自身思惟的限制,然而現今科學的躍進式發展,的確為我們帶來了不同於哲學方法的解釋。

    由於近二十年來的腦造影技術的突破性發展,使得大腦科學有了長足的進步,關於人類心靈及其運作的研究自此進入了一個全新的境界,心智與意識之謎是否得以藉由大腦地圖的繪製得到解答?腦科學研究是否也同樣提供了其他科學領域如認知心理學、神經心理學、生理學、行為神經科學等,一個彼此對話的機會?

    在<大腦的祕密檔案>中,講述了大腦如何運作、如何影響我們的行為,探索腦與心智的關係,說明大腦的功能和行為表現間的相互影響。書中以實際案例搭配圖片相互對照,佐以專業但平實的解說,為一簡單明瞭的腦神經科學入門書。其中提到許多“異常“的行為,都可以在相關的腦部區域觀察到異常的損傷,大腦科學的研究可以增加我們對許多疾病的理解和治療方式的突破。

    <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是薩克斯醫生,在八零年代出版的醫學文學,以紀實方式將腦神經病人的臨床案例,用充滿人文關懷的柔軟筆觸,帶出對人類心智所擁有的個別獨特性的驚嘆。當時,腦造影技術剛剛起步,對於許多疾病的發生,尚未有與大腦各部份“一一對照“的連結。神經學和心理學研究與病患的本質密切相關,自我身分的認同,源自於腦和心智的同異問題,著實觸動人心。

    “是生理的疾病,感受卻是心理的“,<躁鬱之心>的作者如此解釋躁鬱症的發作。作為一名躁鬱症患者和精神科醫師,傑米森博士在奮戰了數十年之後,找到了與其相處的平衡點。一本精彩的回憶錄,文字低低敘述著驚人的勇氣與熱情。

    理解大腦基本的運作模式,明白大腦在人類生存中所占有的重要地位,可以發現從長遠時間的演化裡,人類行為中遺留下來的本能反應和情緒表現,的確在不知不覺中左右我們面對外界環境刺激的感受。然而我們的感受在現今快速變化的社會,很容易陷入一個惡性的、不快樂的泥沼,<不斷幸福論>中利用腦神經科學的發現,說明了人類感受的“不由自主“,提供了許多面對“大腦偏見“的應對方法,幸福感是人類得以維持生命的因素之一。

如果讀者對神經學有興趣的話,可以到下面這個網頁

http://www.dls.ym.edu.tw/neuroscience/introb_c.html#bb

有很豐富、詳盡的資料可以查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