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8

【國際特赦組織 台南Masa Loft六月小組聚會】


兒童文學與政治?兒童文學與人權教育?
我們來聽幸佳慧跟我們分享
從兒童文學出發的人權教育觀察


◎演講主題:政治與童書的交纏----談人權教育的困難度與可能性
◎演講人:幸佳慧 (台南市葫蘆巷讀冊協會 理事長)
◎時間:6/3(日)19:00 ~ 21:00
◎地點:Masa Loft



※現場準備幸老師最新出版的繪本《希望小提琴》,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購買。此乃第1本以台灣史實和孩子談人權的繪本, 改編陳孟和先生的真實事件,充滿人道溫暖。

◎關於「幸佳慧」:
兒童文學,不僅是一棟房子裡的遊戲屋,也不只是一座花園裡的小池子,它正是房子,也是花園,是我們人類類以生存的居所。

雖從一名童書作家、研究者與推廣者開始,但以當一名合格的世界公民為職志,關心人類國家社會的運作。因為這就是兒童文學最高的境界「兒童文學即是政治,而政治即是眾人的事」。我希望我能幫助中文世界裡的兒童文學提高擴展視野,它不僅僅是一棟房子裡的遊戲屋,也不只是一座花園裡的小池子,它正是房子也是花園,是我們人類賴以生存的初始與居所。

作品有旅遊文學《掉進兔子洞》、文學傳記《走進魔衣櫥》、《永遠的林格倫》,少年小說《我就是這樣》《金賢與寧兒》,圖畫故事書《大鬼小鬼圖書館》、《家有125》、《親愛的》等等,曾獲金鼎獎、國家文藝基金會文學創作獎等。最新作品《希望小提琴》繪本於本月出版,是台灣第一本以台灣歷史跟孩子談人權的繪本。
(介紹:http://www.gkids.com.tw/newbook/KI093/index.asp)

◎關於「台南市葫蘆巷讀冊協會」:
一群熱愛向0-15歲的孩子們推廣深度閱讀與公民意識的兒童文學作家、幼教老師、故事人與家長,即將成立台南市葫蘆巷讀冊協會,讓孩子能夠從台南出發,閱讀台南、閱讀台灣、閱讀世界,關心公民議題,學會思辨能力。

協會的目標是透過各種閱讀活動培養能夠獨立思考判斷,不人云亦云的公民素養與能力。

協會的名稱訂為「 葫蘆巷」 ,源起於台南台灣文學界的大老葉石濤的作品「葫蘆巷春夢」,希望每個孩子和大人都可以一起在葫蘆巷作夢,就算是弱勢,也可以從小透過閱讀與深度思考,很有自信的完成夢想。



主辦:國際特赦組織 台南Masa Loft小組 http://www.facebook.com/aitainan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