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8

好書推薦 - DIY Culture

身處21世紀,我認為我以為美好的年代早已過去。









DIY Culture: Party & Protest in Nineties Britain
自己幹文化 - 派對與革命

破週報出版 POTS Weekly


  這本書沒有書背,內頁未裁切,紙質也很粗糙,呈現一種未完成的狀態,讀者必須自己動手一頁一頁割開,才會看到內容。

  會知道這本書,是因為有一次建築系請了破報的總編輯黃孫權來演講,地點在建築系的階梯教室。還記得當時的主題是快樂丸革命(應該沒記錯?),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內容是90年代英國的Reclaim the Road:原本是對抗政府興建一條新道路所發起的抗爭,面對許多房子將被拆除,包括一個社區跟一個古老林地,最後抗爭者用盡各種方法來阻擋工程的進行,像是佔據空屋,或是破壞工程機具。
  後來他們用卡車載著喇叭到另一條公路,放著震耳欲聾的電子樂,像辦嘉年華會一樣在馬路上狂歡。抗議者當中有一位女性穿著有兩個人高的蓬蓬裙,就像是嘉年華會裡的遊行巨偶。在被警方驅趕之後,才發現蓬蓬裙底下種了一棵樹,原來他們在裙底下挖了一個洞,把一株從新道路工程救出來的樹苗種在馬路上,對私有化的公共領域表達抗議。
  雖然最後房子還是被拆了,路也依照計畫建好了,但人們藉著這次的派對革命,體驗到由下往上的一股力量,非關左派右派,這是面對自己生存環境受到威脅最基本的反應。沒有言語上的空談與妥協,而是立即的行動。
  有趣的是,我馬上聯想到台灣很多人會佔據馬路來辦喪事或喜宴,如果那些英國的公路抗爭者有機會來台灣看到這種現象,也許會認為台灣是個適合居住的自由國度。甚至有法律保障著這些習俗活動,這些在我看來,就像是英國立法禁止在公眾場合播放重複性節奏那般荒唐。難道台灣人民會接受在馬路上跳舞這種所謂"瘋狂"的行徑嗎?我想不會的。但是台灣人民卻又可以接受每逢選舉時,藍綠陣營的人登高一呼,即有數萬人一起出現在街頭,這並不是一種矛盾,這是人民被政治和習俗控制思想的證明。
  藝術該由資本主義操縱?馬路只能給汽車行走?從小被教導哪些事情不能做的你,卻沒有被教導這些事為什麼不能做嗎?那你更應該看這本書。



  P.S. 此書本著DIY精神,有許多地方需要讀者自行校字以藉此體驗DIY的樂趣,不得不令人印象深刻。

                               by光男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好阿!這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