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6

10月電影:荷索 Werner Herzog

10/7 (日) 8:00pm 玻璃精靈

題材原型來自19世紀巴伐利亞古老傳說。玻璃工廠技藝超群,因而賺取了大量財富,但當手藝最佳的領班突然死亡後,製程中的祕密跟著消失,所有人頓時陷入愁雲慘霧。對於逝去技藝的迷戀,將使得他們被過去的經驗捆綁,當人類的心智被臆想或迷信所困擾,終究會無法避免地走向毀滅之途。荷索是將催眠師列入劇組編制的第一人,為了表現片中幻象與預言場面,他徵求一群自願被催眠的演員,在每日拍攝中對他們施行催眠術,使演員目光在恍惚間呈現出奇特的專注性,如同夢遊的表演帶出全村一致的頑強與愚昧。超現實的攝影風格拍出巴伐利亞詩意樸拙之美,那些奇譎壯美或冷峭神秘的風景,彷彿不存在人世般的夢幻迷離。
0



10/14 (日) 8:00pm 路上行舟

歌劇狂費茲卡羅多在巴西欣賞到世界著名男高音卡羅素的演出,激動之餘,決定要在亞瑪遜河叢林建造歌劇院,並邀請卡羅素來此演出。他決心運用人力將一艘汽船翻山越嶺,深入亞馬遜河源頭,向蠻荒挑戰,如此才能將印安人收取的橡膠原汁運往外地,換取豐富的利潤,以實現建造歌劇院的夢想。「費茲卡羅多」在當地語言的意思是「無謂事物的迷戀者」,人如其名,他經常有令人無法理解的舉動,比如計畫建造貫穿印加山脈的鐵路、在熱帶雨林裡生產冰塊等等。拍攝本片的過程也像一種費茲卡羅多式的行為,在南美的熱帶雨林中實景拍攝、四次換角風波、資金耗盡、人員傷亡,各樣異事層出不窮,荷索甚至還遭到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本片總共歷時四年才完成,困境中,荷索甚至對男主角克勞斯金斯基說:「你要是現在離開,就會有八顆子彈找到你,第九顆是留給我自己用的。」影片主人翁費茲卡羅多驚世駭俗的舉止,幾乎就是荷索精神世界的真實寫照。




10/21 (日) 8:00pm 時間之輪

「時輪金剛灌頂」是非定期法會,每2至3年擇地舉辦,主要吸引來自尼泊爾、不丹、蒙古草原,泰國以及斯里蘭卡等地的信徒,他們擠搭無蓬卡車跋涉數千哩,穿山越嶺,甚至有人從偏遠的西藏內陸,每三步做一個大禮拜,忍耐酷熱及飢渴,徒步了三年才抵達。荷索在片中還採訪了一名政治犯,他曾因支持西藏獨立被囚禁37年,出獄後的第一件事便是參加法會,只為在這一生中見上達賴喇嘛一面。




10/28 (日) 8:00pm 秘境夢遊

兩萬多年來,雪維洞穴一直被落石封住,任誰也不知道這座宛若足球場大的洞穴內,竟佈滿透明的結晶體,還有冰河時期巨大哺乳動物的化石。1994年,科學家找到了雪維洞穴,在洞穴內部發現了數以百計的原始壁畫,可回溯到三萬多年前,也就是尼安德塔人還在洞穴中活動的時期,當時洞穴熊、哺乳動物和冰河獅在歐洲生態中佔了絕大部分。
而後,只有少數人獲准進入雪維洞穴,一般人無法身歷其境欣賞洞穴內部的真貌。而大師荷索便透過他獨特的作者觀點,去探索洞穴中的原始居民、藝術的誕生、以及現今圍繞在洞穴四周的好奇人群。帶領觀眾進入這人類和神秘力量自然交織的聖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