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8

島國向望~2012府城驚死文藝季



如何理解生命?如何看待死刑?如何面對死刑存廢的爭議?
    「島國向望:府城驚死文藝季」不跟大家說道理,用文藝的形態
讓大家用心感受:生命的意義以及死刑的荒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Masa Loft   台南市大學路西段53號3樓(成大光口對面)


紀錄片放映I:《島國殺人紀事2:盧正案》
9月7日(五) 18:30~21:30
主持人:林欣怡|映後與談:盧菁、盧屏、蔡崇隆、錢建榮
2000年9月7日晚上8點20分,盧正在台南看守所被執行死刑。這一場次我們邀請您一起來聽盧正喊冤,一起想辦法為他申冤。
怕死文學沙龍I:《殺戮的艱難》 
9月8日(六) 14:00~16:00
主持人:
謝昇佑|主講者:張娟芬
紀錄片放映II:《缺席》
9月8日(六) 18:30~20:00
主持人:李佳玟|映後與談:林作逸、王怡今
紀錄片放映III:《廢除死刑者:巴丹戴爾》
9月8日(六) 20:30~22:30
主持人:李佳玟|映後與談:陳思廷、錢建榮

黑蝸牛木工作室   台南市神農街76號

怕死文學沙龍II:《內籬仔的火金姑》
9月9日(日) 14:00~16:00

主持人:邱毓斌|主講者:柯柏榮、陳世憲
陳世憲在台灣書畫界是一位特立獨行的人物,大學畢業後便回到故鄉白河,將父親廢棄頹圮的豬舍改裝成書畫工作室,過著簡約的生活,立志成為一位專業書法創作家,專注心力於書法創作與教學。
陳世憲認為,藝術最大的可能就存乎於自然中,因此不論是麻雀的跳躍、老鷹的飛翔,甚至風吹竹間,都有不同的線條動感。書法不該僅侷限於傳統,而是透過線條傳達感情,表現生活中的體會,因此宣紙上的墨字,不再只是刻板的唐詩宋詞,而是身處自然的心境:有鄉居景物、旅行閱歷、人物與社會關懷。
*怕死文學沙龍II,將有陳世憲老師進行現場書法藝術展演。
怕死影像展  9月5日至12日  16:00~20:30
台灣死刑樣貌:TOSHI KAZAMA|內籬仔的火金姑:柯柏榮台語詩
台灣死刑樣貌:TOSHI KAZAMA(風間聰)
風間聰的攝影作品充滿社會關懷,他以「死刑|生命」作為拍攝主題,足跡踏遍世界各地。2004年12月,在廢死聯盟的安排下,Toshi Kazama(風間聰)首次來台演講,此後,他拜訪台灣近十次,包含2005年拍攝台灣的死刑犯以及死刑執行場、監獄、被害人家屬。這次我們將於台南首次展出他所拍攝的台灣死刑樣貌。在台灣死刑存廢爭議不休的這個時刻,我們希望用風間聰的影像,沒有色彩選染的黑白照片,讓大家可以心平氣和的反思自我對生命價值的看法。
內籬仔的火金姑:柯柏榮台語詩
柯柏榮1998年因案入獄,2003年開始台語文學創作,2009年假釋出獄。曾獲教育部、海翁、南瀛、府城、大墩、阿卻賞等10餘座文學獎。「受關的形體,受屈辱的心靈,摩出利利的觀感」王貞文在《內籬仔的火金姑》這本書的推薦序中這樣形容柯柏榮。這次我們邀請知名的書法家陳世憲老師用書法書寫柯柏榮所作有關監獄和死刑的詩,包括<向望>、<死刑犯>等詩展出。

墨林二手書店  台南市大學路西段53號地下1樓
怕死小書展:9月5日至12日  10:00~22:00


主辦單位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權會南部辦公室、生活策展人協會、國際特赦組織台南小組
新使者雜誌社

主持人、與談人
王怡今執業律師、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義務律師團
李佳玟成功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
林作逸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被害人小組召集人、新北市中和國小擔任教師
林欣怡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邱毓斌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
柯柏榮台南人,詩人,著有《內籬仔的火金姑》、《娘仔豆的春天》及《赤崁樓的情批
張娟芬作家,著有《殺戮的艱難》與《無彩青春》等書|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委員
陳世憲|意象書法藝術家
陳思廷成功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蔡崇隆「島國殺人記事2:盧正」導演、中正大學傳播系專任教師\
盧萍盧正二姐
盧菁盧正大姐
錢建榮桃園地方法院法官
謝昇佑|綠黨中執委
紀錄片簡介
島國殺人紀事2:盧正案 Formosa Homicide Chronicle II, The Case of Lu Cheng
台灣‧2001‧DVD‧彩色‧57分鐘‧普遍級
導演:蔡崇隆 (Tsai Tsung-Lung)
劇情簡介:
2000年9月7日,三聲槍響終結了盧正年輕的生命,對於警方辦案人員,也代表著台南市婦女詹春子遭綁架撕票已順利結案。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1998年1月16日盧正被警方約談,36小時之後被迫簽下一份犯罪自白書,成為案件唯一的破案證據,旋及法院三審死刑定讞,引發一連串的司法爭議以及家屬的抗爭。這12年來,盧正的家人從未放棄爭取平反的企圖。
劇情簡介:
2000年9月7日,三聲槍響終結了盧正年輕的生命,對於警方辦案人員,也代表著台南市婦女詹春子遭綁架撕票已順利結案。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導演蔡崇隆透過鏡頭重新檢視疑點重重的偵審過程,用正反雙方的言論互相對話,全片以十幾名相關人士的受訪畫面以及錄影、錄音片段穿插而成,試圖再次挑戰司法公權面目。
影片中盧正的兩個姊姊盧萍與盧菁對台灣司法瑕疵的怒吼、死者詹春子的丈夫曾重憲斬釘截鐵地認定盧正就是兇手。從這些無辜的淚光與仇恨的控訴,導演試圖從盧正案帶領著觀眾,細細反思著警察辦案過程中對人權的漠視、司法制度缺漏以及死刑存廢問題。
缺席The Empty Chair
美國‧2004‧DVD ‧彩色‧42分鐘‧紀錄片
導演:Vic Teich
劇情簡介:
晚餐桌前的那張空椅,象徵著慘遭殺害,再不能與親人共享天倫的一條生命…。
受害者家屬帶著憤怒與不平,藉由司法途徑尋求正義,但即便國家機器剝奪了行兇者的生命,是否就能讓已逝的摯愛回到晚餐桌前同坐?「恨」是撐持某些生者活下去的動力,但國家「對行兇者行兇」便能療癒受害人其心頭至痛,這樣的假設是否為真?
本片透過訪談死囚、典獄長、不同態度的被害者家屬等,持平呈現這個假設的不同面向,說明每個人因不同的背景、價值觀、情緒與對於人性尊嚴的信仰,面對失去摯愛之痛,療傷過程可以不同,看待死刑的立場也可以不同。無法改變的,只是餐桌前那張空椅,並不會在兇手斷氣那一瞬間再被填滿。那麼,對於受害者家屬而言,死刑的意義又是什麼?
廢除死刑者:巴丹戴爾Un Abolistionniste: Robert Badinter
法國‧2000‧DVD‧彩色‧52分鐘‧普遍級
導演:瓊埃爾 卡梅特(Joël Calmettes)
劇情簡介:
「只有政治意志才能終結這種血腥的規矩」,這是巴丹戴爾(Badinter)在「為廢除死刑而戰」一書中的名言,卻也是幾乎所有廢除死刑國家的共同經驗,而本片正是記錄著法國推動廢除死刑推手—巴丹戴爾的心路歷程及時代背景。
巴丹戴爾是法國著名的律師、大學教授及左派政治家,於70年代為一系列死刑案件擔任辯護律師,成為法國廢除死刑運動的代表性人物。1981年支持廢除死刑的左派政治家密特朗(社會黨)當選總統後,任命巴丹戴爾為司法部長。在巴丹戴爾的主導下,法國在1981年9月30日廢除死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