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1

《聚焦緬甸:鐵幕後的尊嚴與勇氣》國際特赦組織人權影展 masa loft 台南場












那些年,你不知道的緬甸~

1962年起的軍人獨裁政權帶領國家走向封閉;
1988年風起雲湧的學運帶來超過三千條年輕生命的消逝;
199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超過16年的軟禁歲月;
2007年番紅花革命下的僧侶以鮮血換來世人的關注與聲援

這一年,讓我們再次聚焦緬甸~

對異議人士的逮捕、刑求、暗殺,宛如台灣威權時期的白色恐怖陰影,這是許多緬甸人民揮之不去的夢魘;政府與外資財團恣意妄為的聯手開發與環境破壞、強迫拆遷、勞動,一步步侵害緬甸的生態、土地,以及人民的生命。台灣不會忘記緬甸,用影像見證緬甸人民的勇氣,以行動為緬甸人民的尊嚴奮鬥!

影展場次與時刻:
  • 4/8 (日) 19:00 我所住的監獄This prison where I live
Zarganar是緬甸最知名的喜劇演員,卻也是緬甸軍政府統治下的受害者。Mittermeier,這位在德國同樣知名的喜劇演員, 則是形成了鮮明的對比。Zarganar被監禁過好幾次,由於他對 政府直言不諱的批判,在納吉斯風災後,不僅對受害者提供 援助,也試圖向世界輿論傳達軍政府在救災的無能與過失, 而遭致判處59年有期徒刑,後又減少到35年。這部影片從 2007年開始記錄,儘管Zarganar被禁止接受外國媒體的採訪 ,他仍不顧禁令,同意與英國紀錄片導演進行訪談。《我所 住的監獄》是德國喜劇演員深入發掘另一位充滿個性與天賦 的緬甸喜劇演員的一段故事。(與談人: 楊宗澧 國際特撤組織秘書長)


  • 4/14 (六) 19:00 緬甸起義:看不到的真相 BurmaVJ
當國家的歷史是由人民的鮮血寫成,僧侶只好走出寺門,與人民一同祈願自由到來。Burma VJ是一部記述緬甸「袈裟革命」的紀錄片,該片貫穿了1988年的緬甸學運,與2007年的袈裟革命。被記錄者渴望說話、記錄者則試圖傳達這些聲音,然而在國家暴力與國際遺忘之間,世界留給緬甸的,僅是駭人的沉默。緬甸民主之聲(DVB)的公民記者冒著生命危險,錄下人民的恐懼、僧侶的祈願、政府的暴行。隨著每一層影像的浮現,被壓抑的聲音突破了沉默,讓全世界見證緬甸人民的勇氣。(與談人: 陳育青 國際特撤組織副理事長)


  • 4/21 (六) 19:00 緬甸秘密戰爭 Burma’s secret war

本片描述緬甸致力追求獨立自治的少數民族現況。在緬甸軍政府嚴苛有如種族大屠殺迫害下的困境。英國記者爾文廉斯深度記錄人權侵害的真相,他與在仰光從事民主運動的支援者聯繫,採訪曾與翁山蘇姬一同從事民主運動的NLD士。真實的緬甸社會上演著貧困、恐懼的生活,與官方電視節目所形容的緬甸形成僵硬對比,尤其緬甸軍政府以暴制暴壓制人民並處決異議人士的手段,均在本片呈現出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