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5

校園圖博週 Free Tibet Festival-Campus Tour















  • 3/5 (一) 19:00~21:00
紀錄片:雪獅之泣 Tibet: Cry of the Snow Lion〉/52mins
搭配與談人: 丹真宗智 當詩成為一種武器


  • 3/6 (二) 19:00~21:00
紀錄片:流亡的藝術 Art in Exile
搭配與談人: 葛莎雀吉〈唯有歌聲讓我自由〉


  • 3/8(四) 19:00~21:00
紀錄片:〈撥雲見日 The sun behinds the cloud〉
搭配與談人: 多吉次丹〈日不落的圖博運動--青年力的全球崛起〉


講者介紹

【丹真宗智】
丹真宗智已成為圖博流亡運動的鮮明標誌。誓言「圖博一日不獨立,一日不摘下額上紅巾」的他,用筆鋒與行動,向強權中國發出了最深沉有力的抗議。
革命家皆知,筆是最強勁的武器。丹真宗智以筆為劍,堅持圖博獨立的目標。無法用母語寫詩,雖令詩人深感無奈,但也因用英文寫作,更有助促使英語社會關注圖博議題。潘卡吉‧米席拉(Pankaj Mishra) 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形容他是「達賴喇嘛奮鬥不懈的子民中,能見度最高的新生代面孔。」
在許多人眼中,宗智如同「個人游擊隊」。在他那只破背包裡,可以隨時掏出傳單、貼紙、訂書機、膠帶、手電筒、馬克筆和圖釘應戰。當他的詩文作品在台灣以中文呈現之際,他也來到台灣,戴著額上紅巾,和大家分享他為圖博自由奮鬥、用詩句對抗中共千軍萬馬的奮鬥經驗。

【葛莎雀吉】
1956年11月誕生於尼泊爾的圖博音樂世家,她的童年正是西藏人被迫流亡的時期。在那個受中國文化影響,西藏傳統逐漸消失的年代,她選擇在西藏唯一一所保存西藏傳統表演藝術的機構(TIPA)深造,雀吉大約在TIPA就讀了約11年,在那裡發展了她的興趣和天賦。歌唱方面傑出的表現,使她成為許多西藏偉大音樂家最引以為豪並且寄予厚望的弟子。葛莎雀吉近年受邀在歐洲、美國、韓國、日本、墨西哥等世界各地演出,更是達賴喇嘛到各地參訪、講演、或重要慶典上演出西藏傳統歌謠的主力歌手。

【多吉次丹】
多吉次丹是〈自由圖博學聯 (SFT, 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在印度的總監,二十多歲的他已有相當豐富的國際運動經驗。SFT 是國際性的學生圖博運動組織,分部遍及三十幾個國家,以草根性的組織、活潑多元的培力方式訓練青年成為國際運動的領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