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7

「我為什麼參與『蘇案平反』連署」影片暨講座

  • 主講人:李佳玟 (成功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 時間:10/2 (週日)19:00
  • 地點:MASA LOFT

  • 導讀:
http://blog.roodo.com/franwu/archives/3674511.html,
http://blog.roodo.com/franwu/archives/3704037.html

“我跟絕大多數的人一樣,沒有機會接觸蘇案的卷宗,唯一比較接近卷宗資料的機會,是透過張娟芬的《無彩青春》一書。我的認知,都來自於二手資料。在沒有閱讀卷宗之前,「選邊站」的確違背法律人的訓練。

有時我也會對於「平反」兩個字感到猶豫,我不只沒看過卷宗,不知道看過卷宗之後,我會有什麼心證,是不是我也會同意法官「找不到無罪的理由」。另外,即便本案的程序如辯護律師所指控,充滿了違法羈押、違法蒐證、不正訊問等等的問題,是不是這些人「事實上真的有做,只是沒有證據」?死囚真的無辜嗎?尤其我是教授刑事訴訟法的老師,在這類高度爭議的案件裡選邊站,是不是會有害我的專業?不少讀過《無彩青春》的學生都認為這本書的觀點過於主觀,一面倒地為被告三人說話,那被害人怎麼辦?作為教授刑事訴訟法的老師,參與連署是不是等同於:「真相不是刑事訴訟法在乎的,只要程序違法,證據不足,兇手也得放出來,被害人可以撇一邊?」....."

摘自:「我為什麼參與『蘇案平反』連署」(李佳玟, 2007)

  • 關於「蘇案平反」

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三人於1991年遭非法羈押、搜索、刑求逼供,在違反嚴格證據「無罪推定」法則下,被判死刑。三人在2003年高院再審判決無罪,但2007年再更一審卻又宣判死刑,目前仍在進行更二審訴訟,本案已成為檢視台灣司法人權進展的指標性案件。本會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人本教育基金會等團體,於蘇建和案初期即參與救援迄今,發起「蘇案平反行動大隊」並成立網站、舉辦數次救援蘇案祈福靜走及「再見蘇案,蘇案再見」大遊行、出版《走向黎明》一書、規劃判決評鑑及法庭觀察、發起社團與個人連署、號召國際聲援、展開「島國殺人紀事」紀錄片全國巡迴放映座談,以期讓台灣社會從這個重大冤案中,反省台灣司法人權之不足。2008年,本會與其他蘇案救援團體,共同邀請國際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進行現場重建,並發現18項新證據。這亦是台灣司法史上首次在審判階段引用現場重建科學。

摘自:台灣人權促進會網站, https://sites.google.com/site/tahr/Hom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