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2

四月電影:很像恐怖片的紀錄片

  • 4/3 (日) 8:00PM 沈默的食物 Our Daily Bread
在人類安居的土地邊緣,住著一群機械神祇。為了存活,人類信靠這些高科技腦門,被奴役在生產線上,有效率地豢養、培育牲畜與植株,再冷靜地宰殺、收割。祂們全年無休鎮守在農場、養殖場與屠宰場,只求達到最高的投資報酬率,將食物分送人們口腹,人類才能繼續向這些器械獻祭血汗。祂們蔑視時間,違反自然法則,原本雛雞選育成食雞所需的週期,經過激素與飼料催化縮短至一個月;經由人工授精的乳牛產奶能力大幅提升;溫室中的季節性作物也提早季候結果凋零;在全機械化的廠房裡,手無縛雞之力的人要支解豬牛更是小菜一碟。

在這供養世界的龐大機制中,生命的樂趣在出生起便被剝奪。透過殘忍真相與超現實影像,影片不用一句言語便呈現出懾人氛圍。食物鏈繫全球,世人都該從中一探究竟!


  • 4/10 (日) 8:00PM 食品帝國 Food. Inc.
本片帶領觀眾了解美國食物產業背後的高度機械化處理過程,並揭露各大食品公司如何只顧利益不顧消費者健康,和美國農民權益以及員工安全,更甚者將影響自然環境。 這些食物企業公司製造壯碩的雞、抗蟲的大豆,甚至是不會壞的番茄等等「完美」食物,而這些非有機的食材更全進了美國人的肚子裡,但每年還是有數萬人受大腸桿菌侵擾,而學童過胖以及成人的糖尿病問題也日趨嚴重。 本片中將訪問連鎖餐廳業者以及農場經營者,為觀眾帶來令人震驚的真相,到底未來的美國食品產業該何去何從?


  • 4/17 (日) 8:00PM 水源危機 One water
當水可被販售,是否有一天呼吸也要收費?

水是人類賴以維生的最重要元素,人的身體70%是水份,恰與地球70%由水組成一樣。水不僅支配了人類的身體,同時也滋養了靈魂,帶來出生與死亡、汗水和淚水,以及各種的驚奇與渴望,匯集出文化精神的豐富活動。然而當我們打開水龍頭,再自然不過地迎接那流瀉而下的甘泉,是否想過遠在恆河氾濫的印度,婦女們為了採水得千里跋涉?而非洲的不毛之地,又有多少幼童因污染的水源而面臨死亡威脅?

繞行半個地球、歷時五年走遍14個國家拍攝的電影《水源危機》(One Water),透過一段壯麗的旅程,邀請觀眾見證水帶給人類的創新以及無限希望;與此同時,更突顯了一個水資源分配極度不均的地球,究竟用水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權益,亦或可販售的商品?《水源危機》引領觀眾,見證全球水資源現正面臨的空前危機…。


  • 4/24 (日) 8:00PM 灰熊人
業餘野生動物保護人士提姆崔德威爾(Tim Treadwell)十三年來,每年都到阿拉斯加的卡特邁國家公園拜訪他的動物朋友。提姆尤其喜愛灰熊,自詡是灰熊家族的成員,名為「巧克力」的灰熊更是他的最愛,親近地讓人難以置信。

但是自然有它的界限,野生動物也有人類無法理解的行為,一場似乎命中註定的意外發生,奪去提姆和一位夥伴的性命,但更讓人難以承受的是,事件過程中,提姆的DV攝影機錄下了所有的聲音…。「獨孤電影大師」荷索從這捲帶子為創作起點,開始追尋愛心與瘋狂的邊界。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