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1

好書推薦:《一次:影像與故事》

《一次》中的經歷和感受雖然是斷片,但是“破碎“的東西把自己深藏在記憶裡,比所謂“完整“要深得多。每個人的記憶都有這樣易碎的表面可以撫摸,可能會疼痛,但是完整光潔的表面卻讓記憶條忽而過。
~Win Wenders

溫德斯:全球著名的德國導演,近年來非常活躍,許多作品都為國內影迷所熟悉。戰後興起的德國新浪潮當中,溫德斯就是受到高度注目的新導演之一。早在1982年就以《事物的狀態》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接者1984年以《巴黎.德州》一片,獲得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1987年的《欲望之翼》再次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都使得溫德斯在國際間的動態備受矚目。之後又拍攝了《欲望之翼》的續集《直到世界末日》。而他為人所熟知的作品還包括有:《美國朋友》、《尋找小津》、《里斯本的故事》。1998年執導的電影《樂士浮生錄》推出後大為成功,讓漸被遺忘的古巴音樂再次躍上國際舞台。最近導演作品則為2004年威尼斯影展參賽影片《豐饒之地》(Land of Plenty)。

溫德斯的電影深受影評人及觀眾的喜愛,多次榮獲坎城、柏林、威尼斯等國際影展的大獎,德國著名的《明鏡》週刊曾這樣評價溫德斯:“溫德斯是一位超然的魔術師。”除了電影,溫德斯更涉入攝影、繪畫、音樂、寫作及出版等領域,尤其在攝影方面的表面,絲毫不遜色於知名導演的頭銜。自1986年至今,其攝影作品屢屢在世界各地巡迴展覽,包括巴黎龐畢度中心、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等主題展覽,及參與威尼斯雙年展,是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攝影藝術家。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