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2

11月電影

第一部片是去年金馬影展的選片,一直想看,但果真6月上映時台南並沒有戲院播放,11月就先從這看起吧,也接續<醫生>,看看身為作家的導演Phillippe Claudel如何用細膩的語言傳達為人父母對子女無限的思念與關愛。非常喜歡Kristin Scott Thomas在這部片的演出,壓抑,孤獨,悲痛,承擔與愛,在她的每一個動作與眼神中自然表露,很 touching。

然後既然選看了法國的電影,我們就接著看一些法國導演的電影吧。
  • 11/01 (日) 8pm. Il y a longtemps que je t'amie (我一直深愛著你)
『世界上有些事是沒辦法解決的,痛楚,要如何對人解釋?』



  • 11/08 (日) 8pm. Leos Carax "Les Amants du Pont-Nuef" (新橋戀人) 1991
茱麗葉畢諾許飾演一位患了無法治癒眼疾的富家女,自我放逐般地開始流浪巴黎街頭,她在因修葺而暫時關閉的新橋,這座巴黎最古老的橋墩上,尋找著安憩的角落,因而結識瘋狂不羈的亞力克斯,以及新橋上的老傢伙安斯,三個天涯淪落人,雙雙尋找著彼此的慰藉以及某種或許屬於愛情的元素。看似尋常的愛情故事,卻被導演卡霍翻攪出毀滅的力量,絢麗的影像,演員肢體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



  • 11/15 (日) 8pm. François Truffaut 四百擊 1959
楚浮具有強烈自述意味的作品,整部片幾乎就是他的往日追憶,敏感、羞怯、溫柔,在迷惘中呈現情緒化的逆端。楚浮以看似隨意散漫的生活片段,簡單平凡的調度,卻極細膩地讓男孩一次次希望與幻滅的心路歷程生動地呈現出來。結尾三段不同距離及角度的長拍,將氣氛快速累積,直到最後那令人震撼的回眸,堪稱影史經典。(原子映像)



  • 11/22 (日) 8pm. François Truffau (夏日之戀) 1961
展現出楚浮改編文學時的自信與個人特質,他以彷彿信手捻來的敘述,視覺張力十足的鏡頭,請觀眾進入這個一女兩男長達二十年的愛情與友誼,每個角色的性格在一點點堆疊上去的情節塗抹下,愈見立體完整,而時間流逝的影子和生命磨損的痕跡也漸漸地浮現出來,構成這部細緻又感傷的電影全貌。




  • 11/29 (日)8pm. Jean-Jacques Beineix "Diva" (歌劇紅伶) 1981
充滿個性的歌劇紅伶從不灌錄唱片,只在現場演唱;崇拜他的英俊郵差在一場演唱會上成功地偷錄下女伶的歌聲。不料這捲帶子引來盜版商的覬覦;而另一捲指控犯罪的錄音帶也陰錯陽差的掉進他的郵袋,因此引來殺身之禍。錯縱複雜的人物與劇情,在貝內風格化的視覺創意以及有如天籟的詠嘆調中,成就了一部兼具藝術與娛樂的新銳力作,也揭開了法國新浪潮的序幕。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