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2

新書報報

《瘖啞與傾聽》 沈志中 著

精神分析已是有百年以上歷史的陳舊科學,活在現代的我們,能夠以什麼樣的方式認識它、面對它,才能讓它的存在更有活力?幾個世紀以來,精神分析一再被宣稱死亡,會不會就是因為我們一直以錯誤的方式認識它?

本書認為,我們不應以「信徒」方式不加質疑地閱讀佛洛伊德、粉飾所有佛洛伊德文中的矛盾,因為一個完美的大師原本就不曾存在。我們也不應該站在一個彷彿客觀的位置、戴著防塵手套去拆封淹沒許久的檔案,因為我們所見所聞, 其實都已經為精神分析所浸透。 本書採取一種特殊的進路:企圖從現今精神分析的角度,去審視當初被提出的概念是為了解決什麼樣的問題?開啟了哪些向度?又遺留了什麼有待解決的難題?藉由這個過程,我們可以挖掘出佛洛伊德推出新理論的背後慾望,精神分析的真正起源。

從這個角度,長久以來被忽略的佛洛伊德神經學著作便具有無比的價值。作者自德國杜賓根大學醫學圖書館取得佛洛伊德早期著作的原文影本,仔細研究佛洛伊德所謂「神經學時期」的思想,向讀者展現他如何從神經形態的解剖學觀察,得出不同於十九世紀大腦神話的神經系統構想,最後發展成撼動世界的理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江上的母親》野夫

序文:「如果說詩歌是面對天空的話,那麼散文就是面對大地了。野夫的作品正是由哭泣的大地孕育出來的。微風漾水,淡靄淒林,有著很豐富的人生意味。他的寫法,很傳統。我說的傳統是指他的胸襟,意緒,文思以及相對應的句式,佈局和節奏。每一篇,都像塊狀物那般結實。情感濃烈,但有控制。文字樸素,又帶著優雅。對人的描寫採用線性白描法,對事物的思考也是東方式的,圍繞著主脈一路探究、追述下去。作品是簡單裡有複雜;文字是平實中有華采。中國文學傳統深厚,而非落後。能繼承下來,真是要下些工夫的!」 ---章貽和

此書為中國當代漢語貢獻獎得主──野夫的經典之作。作者歷經六四天安門事件,人生更迭,卻也讓其筆觸更加動人心弦。上篇「輓歌」談的是大歷史下的家族與友人之無奈與心酸,讀完會有一種很心痛的感覺,但野夫用筆卻是非常精準到不浮誇的筆調委委道出一個個死亡的故事;下篇「塵世」寫下與朋友淘心之交的種種以及時事暗喻的評論,不失為一條漢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0 Contemporary Architects 》 Philip Jodidio

Taschen 出版社成立二十五週年特別紀念版!知名首席現代建築評論家 Philip Jodidio 編選當代最佳建築師 100 名介紹,Philip Jodidio 畢業於哈佛大學,曾在 1979 年到 2002 年間擔任法國最知名的建築月刊 Connaissance des Arts 主編長達二十三年,在現代建築評論界佔有權威地位。

在這套兩冊一輯的精選中,作者從世界各地選出最能代表 21 世紀初建築風貌的 100 名建築師,包括當前最受推崇的建築師及設計團隊、正在樹立聲譽的堀起中建築師、還有最具潛力的明日超級巨星等等。諸如被稱為「結構詩人」的西班牙建築師 Santiago Calatrava;2001年普立茲克建築獎(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得主、來自瑞典的北京奧運會館「鳥巢」設計師 Herzog & de Meuron;荷蘭建築師 Koolhaas/OMA 曾拿下2001年普立茲克建築獎、紐約世貿中心重建案的總體規畫建築師 Daniel Libeskind;善用白色材質及光影而被稱為「白派建築大師」的 Richard Meier;史上最長壽而活躍的百歲建築師 Oscar Niemeyer,他曾與 Le Corbusier 共同設計紐約的國際聯合本部大樓;還有 2001 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 Jean Nouvel 等。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