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十月新書報報]

攝影集:

  • <香港地 Hong kong Walled City > Wong Kan Tai ,使用塑膠玩具相機 holga以及特殊修補手法的另類敘事嘗試,捕捉了香港舊區角落光線折射出的光景。
  • <傅魯炳攝影-遺下一個旁觀者的檔案> 攝影師參與了第一屆和第二屆亞洲民眾戲劇演出獨角戲,因此與戲劇工作者有所接觸,這本攝影集收錄了部分他走訪亞洲國家民眾戲劇演出的紀錄,和香港在地日常生活的吉光片羽。
  • "J.C. Awakening"這本攝影集收錄了已故攝影師鄭智聰為許多知名藝人的人像寫真,以及許多獨特的風景照片和概念照片,攝影師希望藉由作品分享透過鏡頭被攝者最高漲的精神領域,一種種剎那愉悅或悲傷的感覺,映照出絲絲緊扣的人性。
照片來源:http://67s.blogspot.com/2007/12/249-jc-awakening.html?widgetType=BlogArchive&widgetId=BlogArchive1&action=toggle&dir=open&toggle=MONTHLY-1164902400000&toggleopen=MONTHLY-1199116800000



藝術類:

  • <彌敦道> Kenneth Lo,利用照片拼貼出一整條彌敦道的人文景象,很酷的概念書,不用裝訂或膠黏成冊,如此一來是不是不應該說這是一本書,而是一條書呢。
  • <咖啡館的午後時光>Philippe Charmes and Waiyim
  • "Hong Kong Apoethcary" Simon Go,一本中藥的包裝歷史書,收錄了非常豐富的中藥標籤,以及中藥店的演進。
  • "This Diary will Change your Life" 讓人笑到翻過來的另類日誌。

文學類:

  • <太平盛世的形上流亡> 澳門年輕詩人袁紹珊首本個人詩集。詩集以個人感悟為主,同時結合了北京、澳門、韓國三地的生活體驗及文化觀察,描繪繁華背後都巿人的生存狀態,探索精神流亡和情愛等主題,其獨特多變的詩句形式充分呈現出詩人暴烈與溫柔,疏離而敏感的混合詩風。
  • "The Writer and Her Story" Chihoi 智海,獨立出版的圖文書,風格沉重艱澀,繪出作者挫折鬱鬱的人生。
  • <不死的章魚:世界散文詩選粹> 秀陶 譯
  • <透明> Vladimir Nabokov,"如果真有未來存在,具體的以個體的形式存在,就像腦子較好的人所能觀察的東西一樣,過去也許就沒有那麼誘人了:它的魅力會被未來的吸引力抵銷。人在考慮這樣物體或那個物體的時候,可能就會騎在蹺蹺板的中段上。...可是未來不具備這樣的現實性(過去可以描繪出來,現在可以觀察得到);未來只不過是一種比喻,是一種思想的幽靈。"這本書買到的是簡體版,要辛苦一點讀了,不過文體非常優雅,哲學意涵豐富,值得一讀。
  • <遊學自然-情意自然體驗活動> 清水

小小的香港,塞滿了各式各樣的文化與價值觀的香港,是流動的,是衝突的,是令人驚奇的;原來在過度物質的包裝下,香港還是可以很文藝的。這次從香港帶回了一些不錯的書,請享用。

另外,還有光男去台東參加青年戲劇節帶回來的:

  • <電影類型與類型電影> "類型電影的形式及生產與美國Hollywood studio system(片廠制)有互動關係。片廠制是一種因應商品製作ˋ消費模式ˋ利潤分配而形成的流水線生產方式。在反壟斷法出現之前,各片廠的供應量及品質都受到一定的控制,類型電影就是在這樣的生產與消費的模式中產生的"。
  • <漢撒橘色-德國博物館散布> 劉家榛
  • "New York Downtown Style" Della Chuang。哎啊哎啊,New York New York,你怎麼可以不愛她呢;紐約的自由足以讓一個人溺死。
  • <把藝術當作動詞> 劉惠媛,把藝術當作動詞,用旅行去探訪感受藝術,把美術館當成自己的文化座標,去認識當地的建築ˋ歷史與藝術。
這個月多了很多新書,開心,請慢用。

0 意見: